寫「波斯菊一號」

波斯菊(學名:Cosmos bipinnatus),是菊科秋英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,原產於墨西哥海拔1600-2800公尺的高原地區。屬名及英文俗名Cosmos是由西班牙牧師和植物學家安東尼奧•何塞•卡瓦尼列斯(Antonio José Cavanilles)命名的,源於希臘語「κόσμος」一詞,意為秩序、和諧、飾物、勳章、世界、宇宙,而英語中表示「宇宙」的詞之一也是源於這一希臘語單詞,拼寫與秋英屬的學名Cosmos完全相同,易引起混淆。不過由於波斯菊具有很強的適應性和繁殖力,現已在世界上多個國家成為自然生長的野花或園藝栽培花卉,從而根據英文得到「宇宙之花」這一美稱。在台灣的鄉間田野也常見波斯菊,農人在栽種作物前,大量撒種形成波斯菊花海。時逢春季,一遊花海美景也已蔚為風潮。

生命有其豐富色彩,死亡也有獨特姿態。

「波斯菊一號」這系列作品,包含了彩色與黑白的影像:彩色部分是以重複曝光手法拍攝盛開的波斯菊花叢,風吹擺動呈現出多層次淡雅卻朦朧的花影;另一部份拍攝單朵正枯萎中的波斯菊,抽離花瓣上已不再美麗的色彩,以靜物的方式表現其姿態,而營造出那如同遺照般的氛圍。選擇波斯菊這個主體,用以兩種影像書寫方式來呈現,除了視覺上的新鮮與感受不同外,同時也藉由宇宙之花的花開花落來講述著:存在於宇宙中的萬物—星體、生命體,無論其在空間和時間上的規模與尺度,也同樣是在誕生與死亡兩端點間進行著、輪迴著、交錯著。從影像的語意來說,重複曝光拍攝所造成的疊影,讓人看不清花朵的樣子,隱喻著生命中的不安與不確定,且也可能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樣子;相對之下,那些直接拍攝的黑白照片,卻明白地直指生命中少數幾件可以確定的事情,「死亡進行式」即是其中之一。